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网!

党团工作

团建工作

土木工程系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十个全覆盖”调研宣传团活动纪实

时间:2017-06-27   来源:    阅读:

 

为响应2016年全国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同时深入农牧地区切身感受惠民政策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便利,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共挑选了5名优秀志愿者,组建了以“十个全覆盖”为内容进行调研宣传的志愿者服务队。于2016年7月23日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亿合公镇水地村就“十个全覆盖”工程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解读“十个全覆盖”

“十个全覆盖”工程是一个涉及科学发展、以人为本、面对现实、惠及民生的系统工程,也是“8337”发展思路在农牧地区的延伸与破题。现阶段,内蒙古城乡差别主要表现在农牧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及公共服务不均衡两个方面。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最重要的是基础设施向农牧地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牧地区覆盖,城市文明向农牧地区辐射,坚持把公共服务的重点放到农牧地区,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内蒙古是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地理结构呈现多元化,有林区、农区、牧区及矿区。同时社会结构多样,历史包袱沉重,建设欠账较多。市翁牛特旗作为赤峰市一个重点旗,虽然是农林并重,但也存在问题。因此,提出的“十个全覆盖”对赤峰市来说尤为迫切和需要,是广大农牧民当前所需、所盼的,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雪中送炭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惠农惠牧工程,对推动赤峰市农牧地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服务地——翁牛特旗亿合公镇,简介

翁牛特旗辖镇,位于内蒙古“东部”。总面积981.75平方千米,总人口39832人(2006年)。辖22个行政村,镇政府驻亿合公村,亿合公林场,灯笼河牧场在境内。

三、深入调研村民生活环境

沿着洁净的主路行走,道路两边可以看到排排整齐的统一上了涂料的翻新农舍及绿化树木,抬头向上看,不经意间就会看到有着“村村通”标识的广播通讯接收器,做到了“户户通上电,广电有节目”;道路两旁的墙上有“十个全覆盖”的宣传标语,老百姓时时刻刻都能对照比较目前该村“十个全覆盖”的落实情况;每隔一段距离就有高高的路灯、公共垃圾池及垃圾桶;便民连锁超市数量变多、规模变大,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四、挥洒汗水,帮助农村建设

在“十个全覆盖”的影响下,农村大力投资新房的建设。志愿者自愿加入新房的建设中,帮助涂墙。随着时间的加进,工作的乏味及劳累使大家从心志和体力上都得到了加强。磨练了吃苦耐劳的意志,彻底明白了付出与收获的对等关系,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心理基础。吃苦求知才是硬道理

五、志愿者满载而归

迎着“十个全覆盖”的浪潮,翁牛特旗镇下一步还将建设广场、敬老院、大葱粗加工基地各一处,架设高压线1000米,砌渠15000米,修整农田路5000米,新增变压器一台,新打机井2眼。这里的面貌无一不展现着“十个全覆盖”的惠民实效,在党的政策的支持下,当地政府的配合下以及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未来的翁牛特旗辖镇会更加美好。志愿者们都深刻认识到惠民政策作为一项全面普及的项目,切实惠及了人民,为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只有接受知识的熏陶、感受社会的进步、助力社会的成长才能更好实现其价值。大家同是社会人,同有社会心。这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暨“十个全覆盖”调研宣传团的活动,为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为他们今后的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