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网!

党团工作

团建工作

土木工程系2015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总结

时间:2017-06-27   来源:    阅读:

为了响应团省委、团市委关于“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的号召,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会议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爱国热情和成长发展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行动,在实践中熟悉基层、了解国情、砥励品格、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拓展素质。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谐新农村”这一主题,结合我们大学生的特色和实际情况,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进行“三下乡”主题宣讲调研活动。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于2015年7月14日,由我院5名同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活动。

一、精心部署,全面策划

我们成立了三下乡服务队筹备小组,活动负责人在学习和参照学院往年社会实践工作的基础上,拓展新形式,增加新内容,实施新方法,确定下乡内容, 并在全校选拔一批优秀的人员作为本次的活动成员,邀请了一些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和指导老师作出发前一系列的培训和指导。从队长到队员,做好分工规划,层层落实,确保本次三下乡活动深入顺利地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严格要求,保证质量

为了保证高质量和精确的教学、科学的社会实践调查,在活动之前学院对下乡的队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包括支教、农科和宣传等方面,学院团委特别重视对队员的招聘和培训,除了进行常规性的面试,还进行一定的培训。为此次“三下乡”的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三、创新的思维,丰富的活动

学院制定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宣讲提纲》,并结合各方面知识,在实践活动期间我们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宣讲活动,得到广大群众和学生的支持和配合。

以讲座的方式宣讲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

在为期一周的下乡活动中,我队共举办了三次讲座来宣传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一是针对中小学生,达到环保、节能从小做起的目的;二是针对普通村民,让其对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有新的认识,从而重视身边的环境;三是面向村干部,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传达到位,起到让干部做工作找好方向的作用。

板报宣传

板报是一种直接、稳定、长期的宣传方式,我们到托克托县后就对街头过期的板报清洗干净,将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相关内容书写出来,让过往的百姓都可以了解、熟悉生态文明。

六、实践出真知,收获成果累累,效果喜人

一周的社会实践,有汗水也有欢笑。我们自始至终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谐新农村”这一主题为活动的指导思想,开展我们的活动,通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我们达到了预期的计划。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策划阶段,在院团委统一的部署和各领导的关心下,对我们三下乡服务队活动做了精心部署,并就如何把活动开展的有特色、有新意作了明确的指示。同时,实践活动自始至终都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这为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顺利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