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网!

党团工作

团建工作

【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土木工程系“红石榴籽心连心,民族团结实践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十)

时间:2022-08-31   来源:    阅读: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综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青年学生在民族团结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开展“红石榴籽心连心,民族团结实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民族团结实践团由2名指导老师及16名学生组成,涵盖鄂温克族、壮族、达斡尔族、满族和瑶族等民族学生。

undefined

undefined

内蒙古蒙艮仓银匠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文化商品创意设计、传统手工艺生产、工匠培训、藏品展览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公司,旨在传承民族传统手工艺,打造内蒙古最大的银器品牌。

undefined

8月1日实践团一行在蒙艮仓银匠世家讲解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工匠工作室、基层商会阵地建设、收藏品博物馆等场所。在参观中目睹了该公司为一部分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教育受限的牧民和残疾人士提供技术培训和就业平台,切实体会到蒙艮仓银匠世家以实际行动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匠人心、传递美与德”,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和民族文化的小种子,无不播撒在实践团每一位成员的心中。

undefined

錾刻是利用金、银、铜等金属材料的延展性兴起来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它是随玉石器、骨角器等加工技术演化而来。

讲解员说:“金银器文化历史悠久,其制作工艺、錾刻技艺承载着匠人对文化、审美的理解和表达,他们正努力将时代的美感融入金银器制作,让作品与时俱进,让技艺薪火相传。”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的同学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体验古法錾刻技艺。大家纷纷表示完成一件精美的錾刻工艺品太不容易了,既需有绘画的基础,又要掌握钳工、锻工、板金、铸造、焊接等多种技术,对传统文化还要有一定的理解和鉴赏能力,心底由衷为这些手工匠人点赞!

undefined

学思践悟新思想激发青春正能量

打卡鄂尔多斯文创园新思想研学基地

鄂尔多斯文创园新思想研学馆是学习与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鄂尔多斯辉煌成就的展示平台,位于科教文创园2楼。

undefined

8月2日实践团观看了文创园系列宣传片,参观了文创产品展厅和文创市集,了解了文创园系列产品的设计理念、听取了文创园的发展历程,走访了由新兴青年群体代表主办的樊登书店。通过与这些创业青年面对面的交流,感悟到只有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需要之中,才能让青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实践团成员们在活动中收获了快乐,体会了感动,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精神内化于心,“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千千万万的人们去传承。大家会继续用心浇开民族团结之花,让思想的火炬,照亮崭新的时代!

undefined

8月3日土木工程系团总支邀请鄂尔多斯市委理论青年讲师李沂恩为红石榴籽民族团结实践队作民族团结教育专题报告。

报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民族地区如期实现脱贫、各民族人民手足相亲”等多个方面全面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引导我们从古今对比、内蒙古的成功实践两个方面来看待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国情,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特征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正确理解和看待民族工作;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对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进行了全面阐述。

实践团成员通过专题学习,增强了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后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有利于构筑网络育人思政格局。

undefined

徐丽娟,女,蒙古族,共产党员,现任东胜区诃额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2009年被东胜区交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年8月参加少数名族后备干部培训班;2011年被东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党代表。2020年被评为年度卫生健康综合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抗疫突出工作者。2021年度被评为东胜区“优秀疫情防控志愿者”最美医护人。

8月15日,实践团一行走进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候选人徐丽娟进行交流访谈。

undefined

实践团了解到徐主任任职以来,兢兢业业,在社区中与群众打交道、为居民办实事,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干部职工群众,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徐丽娟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她主动前往抗疫一线,以“守卫者’的姿态坚持奋战。做为一名少数民族基层干部,她始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为人民服务的各项活动中不喊苦、不喊累,居民的满意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

通过近距离接触徐主任,实践团成员都经历了一次强烈的心灵震撼,她大爱无私的精神,进一步彰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民族团结”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将用一己之力,传递正能量,团结集体,奉献社会。

undefine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本次“红石榴籽心连心,民族团结实践行”三下乡活动,是一种民族团结思想的继承、也是一种社会和谐发展的弘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通过线下参观鄂尔多斯文创园、“沉浸式”体验蒙艮仓银匠世家工作室非遗文化錾刻技艺、访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候选人徐丽娟、线上聆听鄂尔多斯市委理论青年讲师民族团结教育专题报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愈加增强“四个自信”和“五个认同”,立志在学习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加强民族团结,勇担青春使命。